image
首頁
首頁
>
關於研究船
>  新海研1號簡介

新海研1號簡介

R/V New Ocean Researcher 1

        新海研 1 號於 2019/6/28 在台船基隆廠開工,歷經 8 個月的建造,於 2020/2/27 竣工。新船配備動態定位系統,可根據隨船儀器所測到的風速和風向,即時修正船隻位置,精準進行海上定點探測,亦配有兩套分別適用於淺水及深海高解析度海底地形測繪的多音束測深儀、兩套音頻分別為 75-kHz 及 150-kHz 都卜勒流剖儀、變頻聲納底質剖面儀、三頻段單音束測深儀、三頻段單音束科學魚探儀及超短基線水下定位系統等,大幅提升了研究船探測資料的解析度與精確度 ( 見下表 )。此外,新海研 1 號的另一個特色是具備船艏氣象塔 ,可隨航收集氣象資料,並透過人造衛星通訊即時回傳氣象局,達到延伸陸地氣象觀測的目的。

        新海研 1 號具 40 天續航力,除延續過去海研一號的任務 : 海洋科學研究、海洋教育及訓練、國家建設與政府交辦事項,未來研究除了持續大氣 / 海洋船載與浮標聯合觀測外,將著重於 : 微光層及海底生物與生態研究、元素及同位素追蹤海洋生物地球化學反應及碳循環、海底地層地殼變動及演化等研究。